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輕小說]糖果子彈

當初接觸這本書,其實是因為我在網路書店上的禮券快要到期了,所以發了個PO,希望G+上面的大大推薦本漫畫或輕小說,當然是短篇的優先。這就是我與這本書的相遇,當時會買下它,除了因為這本書頗受好評之外,也想換換口味,看點青春晦暗的風格,所以就決定敗了,當然,並沒有讓我失望,是部相當棒的作品。

本文開始(有部分據透)
  • 本書介紹
《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A Bullet》是日本直木賞作家櫻庭一樹的暗黑青春小說。被譽為櫻庭一樹的原點之作。日本最初於2004年在富士見ミステリー文庫以輕小說形式出版文庫本,插圖作者為むー。2007年2月由富士見書房發行刪除插圖的單行本,09又由角川書店再度以一般小說的形式文庫化。台灣與香港地區則由台灣角川發行中文版。目前另外傳《暴君》、《脂肪遊戲》,收錄在井上雅彥編纂的《異形Collection》中,尚無中譯。
杉基イクラ作畫的漫畫版,在日本的月刊Dragon Age2007年2月號開始連載。隨後出版單行本,中文版由台灣角川代理,於2010年1月29日出版。
  • 內文簡介
我不想變成大人。
傲慢,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反覆著無聊的藉口,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
可是,我想變成大人。
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
我想要真的子彈。
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
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
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
兩個人聊著天,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
  • 書評
本書的一開始,就已經告訴你海野藻屑的死亡,而讀者觀察此死亡事件發生的經過,看藻屑她是如何死亡的。文中從兩個方向進行故事的敘述,一個是山田渚剛遇見藻屑,另一方面是從藻屑死後開始描寫,讓讀者同時進行著兩種時空,最後再串聯在一起,算是滿特別的筆法,讓人印象深刻。此外,故事中所謂的實彈與糖果子彈,分別是指可以打破現實,強而有力的力量;與想打破現實,卻又無能為力,軟綿綿的力量。


故事裡面,把小孩比喻成士兵,而每個小孩子,都為了要活下去而努力,努力突破現實的困境,突破現實的殘酷,要趕快變成大人。聽起來似乎有點誇張,但是仔細想想,事實也許就是如此,新聞中也時常可見家暴案例,難道那些父母,不能體會每天遭打的痛苦嗎?還一味地把怒氣發洩到孩子身上,真的讓人心痛!偏偏現實就是由這麼一群人,一群掌握力量的人所構成的。


所以想要改變現實,就需要強而有力的實彈;為了走向未來,需要不斷的努力才辦得到。


儘管有些人只能發射出軟弱無力的糖果子彈,但是一定會有人接收到的,在未來擁有實彈之後,也不要忘了那些向你求救的人,為他們射出實彈吧!


圖片取自此:點我
部分資料取自wiki百科: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A Bullet


喜歡的話+1或是分享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