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Google教我的100個工作方法


  • 介紹
前幾天在電腦玩物裡看見了這本書,發現原來這是由台灣知名的部落格站長們,共同編輯的一本書,主題其實就如書名,教我們如何使用Google的雲端技術,來讓我們更有效率的解決生活中的工作或課業。本書的內文大致上分成part1~part9,九個部分
  1. Google
  2. Gmail
  3. Google Docs
  4. Google Calendar
  5. Google Search
  6. Google Maps
  7. Google Reader
  8. Google OS
  9. Google+
每個部分都有詳細的介紹,和實際使用經驗,非常實用!
  
  • 書評
就我自己個人而言,也是非常倚重與依賴Google的雲端服務,以上述的九點為例,我每項都有實際去使用過,而且感覺也不錯,但事實上,常用的也只有幾個而已,因為我現在還是隻學生,並沒有太多的需求。而我之所以買這本書,也是希望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或許也可以從中發現到,原來有許多我沒發現到的功能,隱藏在裡面,更增進我對於工作&課業上的效率。

經驗,是最珍貴的智慧」,為什麼我要講這句話呢?一直以來,我對於我自己在軟體或是Google雲端工具的使用,頗有自信,覺得自己應該已經了解8~9成以上的功能,而且也可以實際去應用,但這本書所講述的內容,雖然有很多我都已經知道,但也有很多是我自己不知道,或是還沒有發現的,而這就是這本書的魅力。它不但告訴你有哪些功能,也直接用範例實作給你看,不但學得快,也學得更紮實,而這些看似簡單的操作,其實就是所謂經驗的累積,這也就是我為何要講這句話的原因。

那麼這本書究竟值不值得買呢?我的回答是:值得。雖然說這看起來像是本電腦科技方面的書籍,但是卻不會太過生硬,,也沒有很陡峭的學習曲線,只要你看得懂國字,而且有耐心的一步一步跟著做(如果是初學者),相信你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此外,如果你已經有基本的基礎(在下本身),也可以透過這本書,來提升自己的技巧,或是發現新的功能;若你是位高級使用者,相信裡面的技巧你都已經會了。

文章看到這裡,好像都還沒講到缺點,以下就稍微講一下缺點的部分。其中我個人認為,內容的部分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在描述上面,有些語句不是很通順(個人觀點),看到一半會因為這樣打斷節奏;還有圖片部分,因為本書大量地使用圖片,來進行圖文教學,但是有礙於版面問題,圖片當然不能太大,也不可能是全彩的,不過我認為上述都不算問題,我個人認為的問題是,圖片裡面缺乏提示,有時候要找到文章所講的按鈕(或是連結、選項.....等)時,會有點找不到,需要看比較久。
(上述缺點均是我個人感受,實際觀感見仁見智)

最後,還是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儘管有些小缺點,但是沒有一本書是完美的,而這本書的完成度,已經是值得收藏、閱讀的好書了,希望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多多支持這本書,也算是對各位部落格站長的努力,表達鼓勵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