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輕文學]六百六十円的實情

這是我第一次拜讀入間人間的作品,雖然是第一次就下定論有點不恰當,不過在下覺得入間的筆法還真的是很特別呢,對於人物內心情緒的描寫,還有想要傳達的意境,都讓人覺得獨樹一格,如果真的要具體地說明的話,也許可以說:入間很擅長從各種人物不同的角度,來對一件事情做不一樣的闡述,每次重新再看一遍時,還是會覺得很厲害呢。



此外,這本是歸類在輕文學(角川打的名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所以讓在下有種和讀輕小說明顯不同的感受。


其一,這本書的對白不多,主要是角色的獨白,但如果因為這樣就把它歸類在輕文學我倒覺得怪怪的,因為硬要說的話,應該算是獨白很多的輕小說吧,因為這個原因就弄出一個 "輕文學" 的標籤,好像也怪怪的;其二,在下是覺得跟我讀過的輕小說相比,這部作品給人一種,想要傳達某種意境、想法,所以才花許多功夫鋪陳,然後用大量的內心獨白,讓讀者反覆去思考作者想表達些甚麼,豬排蓋飯又是象徵著甚麼....(不過怎麼定義的無所謂啦,好作品就是要推!!!
  • 簡介
「你會做豬排蓋飯嗎?」
BBS上一則看似平淡的留言,卻如同一條「繩子」般,牽引起五個不同的人生,演變成一齣日常群像劇。
世上人們形形色色,有男有女,有男友與女友、父母與小孩、老師與學生、老爺爺與老奶奶;當中有著「認真的人」,當然也有著「沒用的人」。每一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微小但重要的人生。當這些人生相互交集,彼此間將擦撞出怎麼樣的火花?


不管年紀變得多大,我的人生永遠是接下來才要開始。


不會做豬排蓋飯,人類也不會滅亡。
不會做豬排蓋飯,朝陽依舊會升起。
不做豬排蓋飯,也會慢慢老去。
但是,不再做豬排蓋飯後,我的地球就停止轉動了。
我還會做豬排蓋飯嗎?
為什麼我會向他人詢問這個問題呢?


五則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故事,
微不足道,卻又十分重要的,屬於每個人各自的實情……
  • 書評
本書大致分成六章節和兩序章,一開始看完序章-I 之後,我想說之後的發展說不定是每個章節獨立,然後在終章的部分全部串連起來,不過實際讀了之後,才發現和所想的些許的不同,本書每章節都有一些些的連貫性,而序章的作用在於,讓讀者閱讀每章節的細節前,能夠先了解之後章節所講故事的開端。


「你會做豬排蓋飯嗎?」 一句看似簡單又毫無意義的留言,碰巧被一群無聊逛 BBS 上的人所看到,誰也不以為意,但是卻意外地影響每個人,每個章節都點出豬排蓋飯對每個主角的意義,最後再由發起這則留言的老頭子,來幫讀者解答,實在是相當的精彩。


如果活著、如果想要活著,就必須面對現實,就必須找到一個理由,一個能夠讓自己活著這件事,是有意義的理由。
  • 結語
跟輕小說的風格也許有滿大的差異,而且也沒有甚麼很萌的插畫,但是這麼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喔!!!



喜歡的話就+1或是分享一下吧

2 則留言:

  1. 輕文學的作品我則拜讀了賽姬的眼淚和失落的花園這兩部,
    對這兩部的評價也不錯,雖稱不上很字字珠璣,
    但整個故事中有不少細節也值得讓人細爵,反思,這也是很多輕小說也做不到的地方
    角川開設這個系列相信也是想要為一眾輕小說讀者帶來一點新口味吧,而他們所選的書也確實做到了這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原本也想買賽姬的眼淚,不過看了下簡介,似乎是悲劇,讓我有點猶豫(我如果看到悲劇,內心會糾結很久,所以不能常看...

      有機會的話會買來看看的,感謝推薦>/////<

      刪除